当前位置: 首页/通知公告

2024年湖南工商大学“专升本”免试计划招生面试方案

发布时间:2024-03-22 阅读次数:

为确保我校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免试计划招生工作的顺利开展,湖南工商大学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我省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考试招生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湘教考成字〔2024〕2号)和《关于做好2024年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考试招生工作的通知》等文件要求和精神,结合我校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招生对象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湖南省 2024 年普通高校专升本退役大学生士兵免试录取实施办法》相关规定,本次面试招生的对象为湖南省教育厅审核通过并报考湖南工商大学相关专业的退役大学生士兵、竞赛获奖学生和湖湘工匠燎原计划。

二、学生缴费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我省2024年普通高等学校专升本考试招生组织实施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2024年普通高校专升本报名考试收费标准按照省财政厅、省发展改革委有关文件规定执行,收费标准为130元/人。报考考生在2024年3月26日(周二)下午15:00至3月27日(周三)下午15:00完成缴费。3月28日(周四)在湖南工商大学官网(https://jwc.hutb.edu.cn/p193/index.html)公示缴费成功的考生信息。缴费操作流程见《2024年湖南工商大学 “专升本”免试计划考生报名缴费流程》(附件)。

请报考考生按规定及时完成缴费。未在规定时间内缴费的学生,我校将视为自动放弃考试资格。缴费成功后,因考生个人原因导致不能参加考试或考试成绩无效的,考试费不予退还。

三、面试选拔的时间、内容以及流程

1.面试安排

(1)2024年3月29日(周五)上午9:00开始面试选拔。

(2)2024年3月29日(周五)上午8:00-8:40,考生携带本人二代居民身份证(无证件者不得参加面试)到达湖南工商大学(南校区)乐知楼(第三教学楼)签到抽签。8:40将禁止考生入场签到抽签。

(3)面试地点

考生类别

签到候考教室

 抽题教室

面试考场

退役大学生士兵\竞赛获奖学生

E201

E203

E207

湖湘工匠燎原计划

E202

不需要抽题

E206

2.面试内容及流程。

(1)退役大学生士兵、竞赛获奖学生

根据湖南省教育厅相关文件规定,我校免试计划招生面试考查以“职业适应性”为主,面试内容:社会认知力、心理健康、沟通表达、举止仪表、灵活应变和创新能力与潜力六个方面的要素(见表1),总分为100分。其中,社会认知力和心理健康需要考生根据抽取的考题进行回答;沟通表达、举止仪表、灵活应变和创新能力与潜力等方面,将根据考生表现进行评判。面试时间: 6分钟以内。面试的流程:学生自我介绍,考生根据抽题回答问题,面试官提问(三个环节)。

表1 面试内容

面试要素

社会认知力

心理健康

沟通表达

举止仪表

灵活应变

创新能力与潜力

权重

(100分)

40分

20分

10分

10分

10分

10分

观 察 要 点

回答问题时,逻辑思维清晰,能够清楚表达自己的观点;能够展现良好的分析能力,对时事有正确认识,能够体现出良好的社会适应性。

有良好的自我调控能力;能够反应出较强的意志品质;面对压力和冲突时能够沉着冷静、自我控制、积极应对;心理行为符合年龄特征等。

回答问题时,能够做到语言规范,吐词清晰,用词准确,有感染力、说服力。

穿着得体,气质、风度良好,能够始终保持头脑清醒,行为表现起伏波动少,不失分寸,礼貌用语等。

具有较强的灵活应变能力,短时间里能组织好自己的思维和语言。

具有正确的价值取向和创新精神,具有终身学习的愿望和能力;对未来职业有清楚的认知,愿意在未来的职业中实现自己的价值。

(2)湖湘工匠燎原计划

面试内容:自我介绍和面试官提问。面试时间: 3分钟以内。面试的流程:学生自我介绍,面试官提问(两个环节)。

四、录取

我校秉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按照省教育厅下达我校免试计划数,分类别根据考生面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录取(如拟录取最后一名有同分者,则对同分考生进行加试)。正式录取结果以湖南省教育厅审批结果为准。

五、未尽事宜,考生可致电咨询。

面试咨询电话:0731-88689005  王老师

招生咨询电话:0731-88686693  李老师

附件:2024年湖南工商大学“专升本”免试计划考生报名缴费流程.docx

湖南工商大学

2024322日

地址:长沙市岳麓大道569号 邮政编码:410205

备案序号:湘ICP备19022342 湘教QS3-200505-000476

版权所有 湖南工商大学教务处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