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喜报 | 我校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发布时间:2023-07-27 阅读次数:

近日,教育部公布《关于批准2022年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项目的决定》,由我校牵头申报,上海外国语大学、西南财经大学联合申报的《“新工科+新商科”引领数智型管理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的探索与实践》获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

71328

成果名称

“新工科+新商科”引领数智型管理人才培养供给侧改革的探索与实践

成果简介

成果秉承“新工科+新商科”融合理念,构建新体系、激发新动能、构筑新机制,推动教育供给侧改革,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系统思维、数智技能的管理人才,形成“三融三促”人才培养模式:

一是以学科融合为牵引,构建“四维强智”新体系,促结构优化。布局“数字经济与智慧管理”等学科群,设立前沿交叉学院,新设数智会计等专业方向,增设数智化课程,将“新工科+新商科”融合理念贯穿学科专业调整、课程体系重构、课堂教学改革、实践能力培养全过程。

二是以科教融合为重点,激发“师生共进”新动能,促转型发展。建设中部地区首个国家基础科学中心、湖南省四大实验室之—湘江实验室等高能级科研教学平台,开展有组织的科研,以科研促教学;引导学生“早进课题、早进实验室、早进团队”,激发学生创新创造源动力。

三是以产教融合为抓手,构筑“多元协同”新机制,促资源保障。构建“启智联盟”,搭建产教融合大平台,完善“双路径”课程资源开放共享与“多通道”师资队伍水平提升机制;与华为、百度、京东等头部企业开展战略合作,筑实“实践育人共同体”,实现产教融合大对接。

学校将以此次获奖为契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主动对接国家和区域发展重大战略需求,进一步落实“新工科+新商科+新文科”与理科交叉融合发展理念,开展数智型人才培养,培育学生数字经济思维,提升学生数智化技能,抢占数智化人才高地。

地址:长沙市岳麓大道569号 邮政编码:410205

备案序号:湘ICP备19022342 湘教QS3-200505-000476

版权所有 湖南工商大学教务处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