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我校教师在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中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3-08-23 阅读次数:

8月22日,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赛现场赛在浙江大学落下帷幕。我校会计学院教师祝勇军的《高级财务会计》课程团队喜获文科组二等奖,外国语学院教师莫娇娇的《综合商务英语》课程团队喜获课程思政组二等奖,微电子与物理学院教师李晓波的《大学物理》课程团队喜获基础课程组三等奖,我校荣获优秀组织奖。

第三届全国高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以“推动教学创新,培养一流人才”为主题,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深入推动高等教育教学改革,有效助力“四新”建设;培养一流人才,进而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强化课程思政与四新建设导向,推动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的融合,形成高校教师潜心教育教学新局面。比赛于2022年10月启动,历时10个月,覆盖13个学科门类。全国共23088位教师参加省赛,465门课程1701位教师进入国赛,其中的239门课程898位教师入围现场评审。比赛覆盖范围广,参与人数多,参赛课程门类丰富,是近年来具有极高规模和影响力的重要教学赛事。

在备赛过程中,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教务处和相关二级学院精心组织。经过学院初赛、学校决赛、省级复赛、省级决赛、国赛复赛和决赛等阶段,参赛教师利用寒暑假和休息时间,投入大量时间和精力,克服重重困难,不断打磨完善参赛作品。教务处精心制定了系统的备赛方案,组织省内外专家打造参赛团队,对参赛教师的教学视频、教学创新报告及现场汇报进行多次培训、多场一对一针对性地指导打磨,为我校教师取得优异成绩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祝勇军教师团队的《高级财务会计》,率先提出、研究和实践“五度教学法”综合教学模式,从思度、深度、风度、温度和强度五个维度系统创新优化教学内容和教学方法。

莫娇娇教师团队的《综合商务英语》,紧跟外语课程思政新要求,课程以内容型教学法为抓手,设计BEADS教学模式,创新构建校内校外一体、线上线下一体、理论实践一体的“三体”教学评价方式,提升学生学习力、思想力、行动力。

李晓波教师团队的《大学物理》,围绕学生基础弱、兴趣不高等痛点问题,通过虚拟教研室共建趣味化情境资源、重整可视化教学内容、创新课堂组织方式、共享章节知识图谱、创设数字化智慧环境、融入课程思政等线上线下混合式创新实践,将数字化、生活化、可视化、思政化、趣味化的“五维”沉浸式体验贯穿教学全过程。

学校将以此次赛事为契机,紧扣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主题,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落实“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指导思想,充分发挥教师教学创新大赛的示范效应,不断激发教师教学创新动力,强化教师课程思政教学能力,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发展,推动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再上新台阶。

地址:长沙市岳麓大道569号 邮政编码:410205

备案序号:湘ICP备19022342 湘教QS3-200505-000476

版权所有 湖南工商大学教务处 All Right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