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

喜报 | 我校学子全国“挑战杯”再创佳绩

发布时间:2023-11-02 阅读次数:

10月30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和贵州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第十八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公布获奖名单。我校喜获主体赛全国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4项。其中,二等奖作品《“不负青山不负人”——新时代中国省域生态风险协同防控与生态韧性构建研究》同时获得“累进创新专项奖”,是湖南省唯一获此殊荣的高校。

76505

经过前期的省赛、国赛初赛和复赛及终审决赛期间的作品公开展示和现场问辩,我校参赛作品中由徐雪松、杨佳、刘人春老师指导,石涛、阳奕、郭美瑶、刘艺峰、黄祉轩、钟雨轩、田永靖、王铁橙等学生参与的作品《双碳目标下城市群智慧能源韧性优化调查报告及对策——基于长株潭城市群的实证调研》荣获主体赛全国一等奖;邓联荣、李东祁、李卓琦老师指导,王启程、孙梓渊、陈虎、骆芳龄、刘心璇、孙旭、李芳鑫敏等学生参与的作品《不负青山不负人——新时代中国省域生态风险协同防控与生态韧性构建研究》荣获主体赛全国二等奖。此外,我校作品《湖南省营商环境法治化水平提升路径研究》《城市暴雨内涝灾害的韧性评估及综合治理研究——以国家排水防涝补短板重点城市长沙市为例》《地方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现状与路径研究——基于湖南醴陵陶瓷产业的调研》《价值共创:新型农村集体经济何以助推共同富裕——以中国平安油茶小镇等典型致富村为例》荣获主体赛全国三等奖。此次大赛我校六件作品在主赛道均获奖,在全省高校中居前列。

在红色专项活动中,我校作品《雷小智——新时代雷锋精神融入德治法治自治韧性体系构建探究》《最是湖湘儿女红——湖南红色基因守护与传承的调查研究》荣获全国三等奖。此外,我校作品《义肢也叫“意肢”——智能触控手臂》在“黑科技”展示活动中被评为“行星”级作品。

学校领导高度重视本次比赛,将其作为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重要载体,依托学生科技创新工作体系,组织指导教师、专家学者、学生骨干积极备赛,为参赛选手提供全过程指导和全方位支持。校党委书记、湘江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陈晓红教授多次关怀指导,给予了参赛团队极大的鼓励。校团委认真组织“挑战杯”各阶段比赛,邀请校内外专家对各团队作品进行评审和打磨,同时面向参赛队伍组织多次培训,大幅提升了项目的竞争力。各学院积极响应,踊跃参与,通力合作,全情投入,为取得好成绩打下坚实基础。比赛现场,参赛成员以饱满的热情讲述他们在实践过程中的生动故事,展现出我校学子投身科技创新的青春风采。(校团委 曹晨)

地址:长沙市岳麓大道569号 邮政编码:410205

备案序号:湘ICP备19022342 湘教QS3-200505-000476

版权所有 湖南工商大学教务处 All Right Reserved.